地獄梗,以及另外兩個梗

地獄梗,以及另外兩個梗
圖片來源: 編輯部
note.detail.update
2023-04-27
note.detail.writer
史英
抗網保孩

◎史英

早上醒來的時候,記得好清楚剛才的夢,很少有夢能記得這麼清楚。

應該是大一的微積分課堂,我正在講 dx 代表的是x的一個無窮小的變量,以及,不必在意「它要小到什麼程度,而又不至於就直接等於零」;因為我們在意的只是dx,dy,dz…等等之間的關係,而不是要把它們之中的每一個都驗明正身…

這當然很難解釋,我盡力讓學生明白,任何一群東西(例如我們這些人),其實是由彼此的「互動」來定義的…

看著台下眾多茫然的眼神,我竟然跟他們說,現在就看你們是想要逃避,還是想要追求?如果選擇逃避,我也不能說什麼;但是,我想要協助你們有所追求!

這時候,遠處角落裡的一群熟面孔中(應該是回來旁聽的舊生,我在夢裡跟自己解釋),有人問:那你自己想要逃避什麼?我好像來不及回答就醒了,但記得,當時心裡想的是: 「逃避想要當別人的導師」!(以上是真實的夢境,沒有任何增刪)

迷迷糊糊地吃完一碗麥片,算是盡了早餐的義務,但心裡還在嘀咕,夢中那「逃避vs追求」好像也是一個所謂的「梗」?一面又想,想必是和研究「地獄梗」有關。最近以來,我耐著性子,在抖音裡面一則一則認真揣摩,輪流按暫停和播放(否則看不懂),想要知道年輕人,甚或是小孩子,到底為什麼愛看。

這實在是很大的折磨,如果不是凌遲的話;倒不是說我受不了影片中的歧視,我其實沒有那麼高貴;實在是,真的不該強迫自己看這麼無聊的東西:那些東西連被稱為可惡的資格都沒有。

隨手舉一短片:一個人,一眼就能看出是唐氏症患者,打開一輛大型、黑色、高級轎車的門,安安穩穩坐了進去,得意洋洋地把車開上路。下一個畫面,是大街上的一輛白色轎車,旁邊站著一男一女兩人在聊天;突然間,一輛小小的黑色玩具車,從他們的腳邊飛速駛過!

再舉一梗圖:上面一幅是一排西餐叉,中間的一支被扭歪了;下面一幅是霍金(知名物理學家,身罹肌萎症)歪著頭靠在椅背上;最下面一行文字寫著: 「不要以為你和別人不一樣就了不起」!

這樣的例子無窮無盡,我實在沒有心情多做描述,反正都是對受苦者極盡能事的挖苦和嘲笑;但這有什麼意義呢? 甚至連惡意都稱不上。然而,我們的年輕人或是小孩子看了,竟然能笑的那麼東倒西歪!

應該要有一個解釋,我坐回電腦前,想要繼續研究,但心思又轉去我夢中那個「梗」;突然之間,我想起來了,我真的寫過那樣一篇文章。

那篇文章是藉著重新解讀「桃花源記」的文本,彰顯陶淵明的意旨不在鼓吹大家逃避到世外桃源去,而在追求現世更合理更人性的制度;同時說明體制外教育也不該是「避秦之亂」(讓小孩從「體制」逃避出去),而是要追求更好的教學(而不是假自主學習之名,放棄老師的責任)。

就以桃花源記的教學為例,應該帶學生思考那個漁人「及郡下,詣太守」的深意: 太守是王權的代表,他有著保証「率天之下,莫非王臣;率海之濱,莫非王土」的任務;所以漁人那個行為,合理解讀,是一個標準的告密,否則他一介草民哪能隨便去「詣」太守?(詳見《是逃避、還是追求?——重新解讀「桃花源記」,兼論體制外教育》)

然而,這和地獄梗又有什麼關係呢?我的「突然想起」,無非是為了逃避它給我的折磨和凌遲,假裝追求那個夢中梗的來歷。但我不死心,又把桃花源記找出來,慢慢再看一遍。然後,我慢慢的發現,陶淵明寫的,沒錯,根本就是,確實的,是一個天堂梗!

哈,地獄梗有什麼稀奇?早在一千多年前,我們就有了天堂梗,而且直到現在每個學生都要認真讀,而且,重點是,還是必考,這,地獄梗能比嗎?我沉醉在「天堂勝過地獄」的歡快中,恨不得對所有的年輕人和小屁孩大聲宣告,你們那些梗有什麼了不起?我們一個梗就厲害千百倍!

然而,在內心深處,我知道事實恰恰相反:真正厲害的,恐怕還是地獄梗;我瞎掰的什麼天堂梗,根本就看不到人家的車尾燈。

何以見得呢?仔細想起來,地獄梗的厲害處應該有二:其一是,它有效地摧毀了人對於「隱喻」的品味;其二是,它悄悄地取消了人本能上對於「道德」的感知。

先說其一:也許一開始的時候,許多年輕人和小孩子並不覺得那些梗有什麼特別好笑;但透過抖音,或其它不那麼抖的音,同時也配合某些同儕製造的「氣氛」,大家就「試著」笑笑看,甚至也不太知道自己在笑什麼。

然而,「笑」是一件歡快的事,尤其是在「眾樂樂」的情況下;無形中,這就讓人的「笑點」降到極低。表面上看,這只是一個笑點高低的問題,但實際上,這涉及一個人的「品味」。表面上看,這只是一個笑話品味的問題,但實際上,所有的「梗」,都涉及對文字或事件「背後」的寓意的體悟,也就是對於「隱喻」的品嚐與玩味。

所以,當人不會去拒絕沒品味的「梗」,他就不願意花心思在任何隱喻上,甚至對某些婉轉的表達都不能理解或欣賞。於是,他喪失了品味隱喻的能力。

以上,是先不管地獄梗中的道德問題,只談它對心智發展的影響。接下來,就來說其二:地獄梗最厲害的地方,就在「地獄」二字。它的意思是:「看,我這是一個殘酷、無情、充滿歧視、和反道德的梗;你看了如果竟然笑了,你會下地獄!」但這樣說有什麼用意呢?(這就要用到「品味隱喻」的能力)

這個意思非常幽微:

首先是,我自己已經承認這個梗的罪惡,你就不要用這個當藉口排斥它;

其次,它默許了大家都有某種程度的道德感,但我很「勇敢」,敢於挑戰大家的「政治正確」,所以你應該佩服我;

再者,它透過宣告自己的梗是「地獄」,同時宣告了,你們雖然有那麼一點點的道德,但我有信心,你的道德抵擋不了你的笑點,所以,你和我一樣,基本上沒什麼道德;

最後,它說服大家,既然大家都會下地獄,那下地獄(這是沒道德的明喻) 也就是一件好玩的事了。

然後,它透過各種方式,例如,你如果笑了要被打一下,或你笑一次要捐一千元,並把「笑而被罰」的過程製成短片,讓看的人可以看到別人「下地獄」真好玩,以致於,年輕人和小孩子,競相角力,看誰地獄下的又多又大聲(這是熱烈參與的隱喻) !

以上一直使用「道德」一詞,其實,地獄梗中很少嘲諷一般的道德(例如誠實,負責,熱心助人,等等),這有極大的用意,就是讓一般年輕人或小孩子放下戒心;然而,它更可怕的一點是在,這些梗集中火力「攻擊」對於苦難者的同情,而同情心,是所有道德的發端!

取消了人的同情心,就從源頭上取消了人的道德感知;這不會直接使年輕人和小孩子「不道德」,但會使他們的道德行為,不是出自內在的感受和抉擇,而完全變成規訓和獎懲的結果──再也沒有比這更有效的培養法西斯信徒的方法了!

所以,千百倍的天堂梗,也敵不過現在的地獄梗! 於是,面對這些地獄梗的時候,我們又面臨了「是逃避,還是追求?」的抉擇。最簡單的逃避法,就是視而不見,把它當成某種流行次文化(反正也沒有人敢主張禁抖音或任何梗),任由我們的下一代在被AI取代之前,就先把自己取代掉;那麼,如果是選擇追求,我們要追求什麼?

我們應該要追求人之為人的理想,不要落入地獄梗所象徵的那種犬儒主義,以為世事皆不可為;相反的,我們總要相信一些什麼,例如相信:如果我們研究如何照顧下一代,他們必將能好好照顧他們自己。

這不是現在的教育體制可以做的事,然而,台灣並非無人;我們如果願意集合大家的智慧,一定可以為下一代尋找破解抖音,以及類似地獄梗的各種梗的方法;例如,編寫一些「面對網路」的教材,讓老師們也可講「任何一群東西(例如我們這些人),其實是由彼此的『互動』來定義的…」這樣的曾在我夢中出現的話。

而不是叫學生不要看那些東西(那是逃避),而是教會學生看出其中的門道;而且,讓他們無論在感情上,還是心智上,都想要成為更好的人(這是追求)──只要他們想要,他們一定可以要到,因為,他們會有比我們曾有過的更好的老師!

 

編按:

1. 《是逃避、還是追求? ——重新解讀「桃花源記」,兼論體制外教育》一文,見人本教育札記328期 

2. 關於教小孩破解「地獄梗」的方法,參見人本教育札記網路版「教小孩」區塊

3. 關於「地獄梗摧毀人對於『隱喻』的品味」,參見人本教育札記網路版「冷知識」區塊

note.detail.more

什麼帶小孩去廣島? ──「戰爭與和平」的矛盾與解決
什麼帶小孩去廣島? ──「戰爭與和平」的矛盾與解決

為什麼我們想帶小孩去廣島?因為,我們期望他的心智得到淬鍊..

史英 2024-04-19

要抗體,不要無菌;要免疫,不要免除
要抗體,不要無菌;要免疫,不要免除

那天碰到老李,他劈頭第一句就是:「聽說你在弄什麼抗網保孩?」

史英 2024-03-01

抗抖教案──「切爾西梗」的說話課
抗抖教案──「切爾西梗」的說話課

我聽說很多國小流行講「不要踩我的切爾西」, 問他們切爾西是什

史英 2024-02-16

教學抗網保孩
新年新希望─「抗網」和它的象徵
新年新希望─「抗網」和它的象徵

嶄新的一年正要開始,想起那句古舊的老話:溫故而知新...

史英 2024-01-01

抗網保孩
【人本論壇】思考和平
【人本論壇】思考和平

我們不得不問:人類文明演進至今,為什麼還像部落時代一樣…

史英 2023-11-01

MeToo嗎?其實是WeToo
MeToo嗎?其實是WeToo

先說,到底是WeToo或UsToo,我一點也不知道哪個對

史英 2023-08-29

人們為什麼支持死刑?(上)
人們為什麼支持死刑?(上)

所以—所以關於死刑存廢的爭議,不該讓受害者家屬涉入。

史英 2023-07-06

人們為什麼支持死刑?(下)
人們為什麼支持死刑?(下)

那我們這些絕大多數的一般人,是可以講道理並做理性判斷的嗎?

史英 2023-07-06

動輒得咎,草木皆兵──真的嗎?
動輒得咎,草木皆兵──真的嗎?

metoo運動帶來了草木皆兵的時代,但,真的嗎?

史英 2023-06-16

地獄梗,以及另外兩個梗
地獄梗,以及另外兩個梗

不要落入地獄梗所象徵的那種犬儒主義,以為世事皆不可為

史英 2023-04-27

抗網保孩
參與文明演進的幸福─講一下「玩的學習」不是什麼
參與文明演進的幸福─講一下「玩的學習」不是什麼

我想,可以再講一下playful learning「不是什麼

史英 2023-03-31

話不能說的太對
話不能說的太對

對不耐煩的「民眾」說話,得要「動之以情」,不能只是說理

史英 2023-03-01

雙月出版,雙版共舞,以及我的「大選心得」
雙月出版,雙版共舞,以及我的「大選心得」

歡迎大家的來到!脫胎換骨後的「人本教育札記」

史英 2023-01-09

真假克襄,摩斯探案
真假克襄,摩斯探案

國語課本上劉克襄的文章出了大問題,誰該負責?

史英 2022-12-01

「雅量」也需要雅量
「雅量」也需要雅量

課文並不是只說廢話,而是藏著一個魔鬼

史英 2022-11-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