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不能說的太對

話不能說的太對
來源: 人本資料庫
note.detail.update
2023-03-01
note.detail.writer
史英

◎史英

這個標題,看起來像是反諷,好像是說:「『說對話的』都輸了,而贏的都『說的不對』,你看,去年大選不就是明証?」然而,我完全不是這個意思。

那是什麼意思呢?其實重點就只在那個「太」字,並不是主張「對的話不能說」:話既然要說,當然就得說對的;這是做人的基本,不管為了什麼理由,包括為了勝選,都不能故意說一些錯話來騙選票。

我的意思,其實很簡單,就是,即使是對的話,也不能說的「太」對。這有點像英文老師教我們的:好吃是good to eat;但too good to eat 就變成不好吃、或不能、不敢吃了。

那麼,話「說的太對」,為什麼就變的不好吃、不,變的不太對了呢?我想,最主要的是,「太對的話」沒給聽者留餘地:你說的那麼義正詞嚴,面面俱到,話都被你說去了,被你這樣教誨,不由覺得自己一無是處…

所以有人會強調,要「理直氣和」,不可理直氣壯,但我想,這也不完全是口氣的問題:只要把話說到底,或說死,或把道理講到極致,聽者就感覺是被打臉。而一個被打臉的人,除非是心胸極大或誠意極高,通常就會「聽不下」,不但走人,心裡還有各種反彈。

以前在台大教育學程開「人本教育」的課,我總是口沫橫飛,大聲疾呼,要讓教改的號角響徹教室,不,是直衝雲霄。有一次,一個學生問我:「老師,為什麼你講事情都講的那麼『武斷』」?我忘記是怎麼回答的,只記得心裡曾經閃過:「我還想六段呢!講四段怕敲你們不醒」。

我是「當時年紀小」,自以為必須把話說到滿,不留任何「和稀泥」的空間,才能震聾發聵;而無法體會那年輕人非但沒有棄我而去,還以提問的方式向我訴說他的感受的那份真情!

但我雖然矇昧無知,卅多年來卻沒有忘記這事,也算是有一點慧根吧?

前不久在會裡討論推動「禁止家庭體罰」,言談之間不小心說出「父母氣不過了打小孩,也是人情之常,但是…」;我還沒「但是」完,同仁們臉色就變的很難看,應該是在心裡OS:「小孩不能打就是不能打,你別想打折扣」,但我已經收到他們這句沒說出來的「說的太對」的話了。

我於是說:「我們推動一個理念,必須練習用一般人的語言,例如什麼人之常情這一類的」,以及「要照顧聽者的感受,話不能說的太對」,並做了一堆解釋;這時候,其中的一位同仁,之前是森小的家長,再之前正是教育學程的學生,毫不遲疑說:「話要說清楚,是非不能混淆,這些,不是你教我們的嗎?」

我只好說:所以我正在向你們認錯啊!

關於「話不能說的太對」的想法,最初是來自認真思考「教學」;就像數學課的困境,通常不是學生笨或不專心,而是老師課講的「太對」,句句在理,字字珠璣,以致於和初學者那種充滿「迷思」的直覺,或各種無厘頭的想像,完全接不上軌。

反之,老師若能把自己嚴謹的証明或論述先暫時放一放,進入初學者胡思亂想的語境,稍花一點力氣幫他澄清,數學就不會是很難的科目了。

後來,是想要回答比數學難百倍的問題:事實查核為什麼沒用?結果發現,「事實查核」對於相信假新聞的人,恰好就是「說的太對」的話(還有什麼比「事實」更對的呢?);像下面這樣的故事,就到處都是。

一位長輩說:「你看這個,台灣的法律是保護屁孩的…希望這老師告殺人罪到底,不要原諒這些敗類」;年輕人拿過來看,手機上傳來的訊息是:「教改大大成功了!!學生群起打老師,當時老師被十幾個人圍攻,已奄奄一息」。隔天,年輕人把事實查核(註)拿給長輩看,說那根本是假新聞;沒想到,長輩居然說:「這個事實查核是民進黨弄的假新聞啦」。

踢到這種鐵板的年輕人極多,大家都不肯再理長輩了(不是說裝睡的人叫不醒?);於是,假新聞就繼續興旺,終於連年輕人也難於幸免(這是懶得查核的自然結果)。

我的心得是,這一連串的因果相扣,很可能是起於長輩被「事實」打臉,又羞於承認自己「昏聵」,於是開始硬拗,年輕人於是覺得他不可理喻,於是最後一起沈淪了。

如果最開始的時候,年輕人不要那麼明快,或那麼正確(也就是「太對」)地拿出事實查核,而能順著長輩的話也罵一下「那些」屁孩(這當然是「不那麼對」的話),先和他建立一點「共感」,再說出「你看這事實查核,不知道是不是真的?」,也許長輩反而能得到教訓,甚至去勸別的長輩也不要輕易相信組群傳來的訊息…

最後,關於「太對」的反省,則是來自思考台灣的事情。上一期論壇那篇〈雙月出版,雙版共舞,以及我的「大選心得」〉,曾說我們正面臨一個「不耐煩」的時代;順著那個脈絡,我就想,對不耐煩的「民眾」說話,得要「動之以情」,不能只是說理,或只想說得更有理,以至於變成「太」有理。

就像「唯有充分備戰,才能避戰」這話,說的真是「太對」了;不止是道理上顛撲不破,連邏輯都很正確──沒有一口咬定「備戰能保証不戰」。只可惜,其中少了對民眾焦慮的體貼,沒有和民眾建立「共感」,就被認為是「只想備戰,不想(考慮其它方式的)避戰」。

還有許多為了平反「執政遭抹黑」的事實查核,也都「說的太對」,提出鉅細靡遺的數據,做出無可置疑的說明,以致於引發了「長輩效應」:有些選民拒不相信,更多年輕人不願關心…

說到這裡,關於「話不能說的太對」,大概就說的差不多了;只剩一件事還得向大家告白:我正在擔心,這篇文字,是不是,也「說的太對」?

擔心是應該的,只是不該說出來。那就容我轉個題外話:許多人不解,說「你們這個教育雜誌,怎麼摻那麼多政治?」,其實,教育和政治,本是一體的兩面;二者都是「對人的工作」,都要認真自我要求,例如,都要時時記著「話不能說的太對」…大家覺得,這樣說還對吧?

 

 註:參見   https://www.mygopen.com/2022/12/bully.html

note.detail.more

什麼帶小孩去廣島? ──「戰爭與和平」的矛盾與解決
什麼帶小孩去廣島? ──「戰爭與和平」的矛盾與解決

為什麼我們想帶小孩去廣島?因為,我們期望他的心智得到淬鍊..

史英 2024-04-19

要抗體,不要無菌;要免疫,不要免除
要抗體,不要無菌;要免疫,不要免除

那天碰到老李,他劈頭第一句就是:「聽說你在弄什麼抗網保孩?」

史英 2024-03-01

抗抖教案──「切爾西梗」的說話課
抗抖教案──「切爾西梗」的說話課

我聽說很多國小流行講「不要踩我的切爾西」, 問他們切爾西是什

史英 2024-02-16

教學抗網保孩
新年新希望─「抗網」和它的象徵
新年新希望─「抗網」和它的象徵

嶄新的一年正要開始,想起那句古舊的老話:溫故而知新...

史英 2024-01-01

抗網保孩
【人本論壇】思考和平
【人本論壇】思考和平

我們不得不問:人類文明演進至今,為什麼還像部落時代一樣…

史英 2023-11-01

MeToo嗎?其實是WeToo
MeToo嗎?其實是WeToo

先說,到底是WeToo或UsToo,我一點也不知道哪個對

史英 2023-08-29

人們為什麼支持死刑?(上)
人們為什麼支持死刑?(上)

所以—所以關於死刑存廢的爭議,不該讓受害者家屬涉入。

史英 2023-07-06

人們為什麼支持死刑?(下)
人們為什麼支持死刑?(下)

那我們這些絕大多數的一般人,是可以講道理並做理性判斷的嗎?

史英 2023-07-06

動輒得咎,草木皆兵──真的嗎?
動輒得咎,草木皆兵──真的嗎?

metoo運動帶來了草木皆兵的時代,但,真的嗎?

史英 2023-06-16

地獄梗,以及另外兩個梗
地獄梗,以及另外兩個梗

不要落入地獄梗所象徵的那種犬儒主義,以為世事皆不可為

史英 2023-04-27

抗網保孩
參與文明演進的幸福─講一下「玩的學習」不是什麼
參與文明演進的幸福─講一下「玩的學習」不是什麼

我想,可以再講一下playful learning「不是什麼

史英 2023-03-31

話不能說的太對
話不能說的太對

對不耐煩的「民眾」說話,得要「動之以情」,不能只是說理

史英 2023-03-01

雙月出版,雙版共舞,以及我的「大選心得」
雙月出版,雙版共舞,以及我的「大選心得」

歡迎大家的來到!脫胎換骨後的「人本教育札記」

史英 2023-01-09

真假克襄,摩斯探案
真假克襄,摩斯探案

國語課本上劉克襄的文章出了大問題,誰該負責?

史英 2022-12-01

「雅量」也需要雅量
「雅量」也需要雅量

課文並不是只說廢話,而是藏著一個魔鬼

史英 2022-11-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