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然課,用思想實驗來玩!

自然課,用思想實驗來玩!
來源:森林小學
note.detail.update
2022-12-01
note.detail.writer
陳信佑

我們在自然課上,試著讓孩子把玩知識、練習在腦中翻來覆去地想,把一個道理想清楚。意思是,我們盡量進行「思想實驗」而不是實際去作實驗。

但光靠思想,真能「實驗」到什麼嗎?

相傳四百年前,伽利略以簡單的「落體實驗」打破了長年來,人們以為「重的東西會比輕的東西先落地」的迷思,而連大人都可能被困住的謬誤,小孩能不能理解呢?就讓我們以此為題,和大家分享「思想實驗」落在教學上的模樣。

 

我覺得好玩,小孩卻一點也不覺得!

還記得第一次讀到伽利略〈關於兩門新科學的對話〉其中的落體論證,我就深深被吸引。「天啊!這真是太有趣了!」我興奮地讚嘆著,感覺以往死「背」的知識被清清楚楚地解釋了,像是渾沌的腦袋「啵」的,開了一個洞讓光照進來,一切瞬間明白清晰。

我興致勃勃地開始備課,想像小孩在課堂上也會像我一樣被知識打動,絞盡腦汁後豁然開朗、心滿意足的樣子。

但是,讓小孩被知識打動之路剛踏出一步就卡關。課堂上,小孩沒有跟我一樣興致盎然,沒有我以為的兩眼放光、豁然開朗,小孩只有聽我講課聽到兩眼迷茫、索然無味。我覺得好玩,可是小孩一點也不覺得。

 

啊!關鍵就在問問題!

我很挫折也很困惑,「怎麼跟自己想的不一樣?」還好,在森小我們有備課團隊。下課後我找到韋絜(森小的資深老師),一股腦地把剛剛上課的狀況說給她聽,她想了一下建議我可以追問小孩幾個問題。

「啊!關鍵就在問問題!」

自己為什麼會被伽利略的思想深深打動?我想是心裡那份過去從未被解答的疑惑──「輕的和重的,真的掉得一樣快嗎?為什麼?」被解開了。因為心裡有想要解答的困惑、想要回答的問題,跟著伽利略思想實驗,一路推想解謎的過程好玩、又充滿成就感。

我內心有抱著問題,小孩卻不一定。所以,清楚地把內容說給小孩聽沒有用,更重要的是要問出好的問題。用「好的問題」勾起小孩的好奇、讓小孩想要在腦中把玩,也更願意投入。

想到我自己中學上「落體運動」時,老師會拿出兩根真空管(排除空氣阻力因素),一根裡面裝鉛塊、一根裡面裝羽毛,兩根真空管同時倒放,即可看到羽毛和鉛塊同時落到另一頭。事實很當然,卻讓學生失去動腦(解謎)的機會,也沒辦法投入地「玩」。

「答案會趕走問題」,心中沒有了問題,又怎麼有好奇呢?

從問題出發的好奇,透過帶著孩子翻來覆去地想,我們可以更接近真理。這也是森小課程著重在問問題的原因,有了好問題,才知道要「思想」什麼、「實驗」什麼。

 

好玩的思想實驗

但光是在那邊「思想」,會好玩嗎?真的不動動手嗎?

是的,我們希望小孩體會「動腦先於動手」。意思是「理論走在實驗之前」,就像許多科學家在發展理論的時候(像是愛因斯坦的重力波),也是先在腦中有了一些猜想,後來才透過實驗證實猜想(有些實驗甚至因為科技技術的關係,經過許多年後才被證實)。

大家可能讀過伽利略在比薩斜塔上丟兩顆球的故事。其實那只是科學軼聞,對於輕物和重物的落體運動,伽利略真正的思考既簡單而且厲害。簡要地說,「伽利略的思想實驗」是一個歸謬的過程,這個過程是如此動人,讓我們一定要帶小孩「還原現場」,走一趟這最初的思想過程:

1
2
3
4

 

下課了,小孩依然忘我地討論著

這個教學的設計有一個核心的問題,也是讓小孩覺得好玩、願意投入的關鍵:「輕的和重的合起來綁成一個,速度會怎樣?」上課的時候,小孩就這個情境有了一番熱烈的討論。有的小孩說:「綁起來變重,當然掉比較快。」有小孩卻覺得這個說法怪怪的,露出遲疑的表情,卻又說不出哪裡奇怪。於是我帶著小孩一步一步往下研究、推論,很快有小孩發現:「那不是會掉得比6kg慢嗎?」、「跟剛剛的結論怎麼不一樣?」小孩發現了矛盾很高興,可是不滿足於此。有的小孩回頭想,覺得「用綁的」和「用黏的」不一樣,題目這樣問肯定有陷阱。於是我們就著各種「在一起」的情境研究、推論,慢慢地,小孩更靠近了整個思想實驗的本質,當然不是怎麼將兩個東西放在一起的問題,而是:兩物可以視作合起來的一個東西;一個東西也可以視作重量不相同的兩個東西。

小孩當時你一言我一語的,而我看到的是小孩

發著光的瞳孔、思索著問題的眉宇、興致盎然的語調,小孩甚至激動地站起身、迫不及待要分享自己的想法。我在其中試著幫忙釐清小孩的想法,讓不同的思考有機會對上線。小孩就在熱烈、有些激動的對話中,慢慢抽絲剝繭,解開了這個從亞里斯多德時代,就困擾著人們的世紀謎題:「輕和重,哪一個掉得快?」

下課了,小孩依然忘我地討論。我的心,也因為這片風景而感動地顫動著。

後來我問小孩,覺得這一堂課怎麼樣?他說:「剛開始討論的時候,有點想不懂。可是到最後有種:『喔!原來是這樣!』的感覺。」我猜解謎應該就像這樣吧!從不會到會,有一種發自內心的喜悅。

好玩的思想實驗

以自然課堂上的「玩」來說,我們希望孩子不只是透過實驗或觀察而得到一個結論,而是小孩有機會投入、翻來覆去地想。這些問題因為是自己沒想過的、是違反直覺的,所以覺得好玩、覺得有意思。就像是在解謎,小孩在腦中把玩著,慢慢地抽絲剝繭,從而更貼近真理。

因為有顛覆想像的問題,勾起小孩的好奇、想玩的動機。所以小孩「玩」的狀態,看起來是熱烈的、是投入的。小孩愛玩、敢玩,營造了課堂上「玩」的氛圍,我能感覺到知識在小孩腦中被把玩、思想在孩子的對話中碰撞激盪。而孩子們就像小小的科學家,「玩」出一種「科學」的眼光。

note.detail.more

天堂與地獄
天堂與地獄

事情是這樣的,我們有一個「破解地獄梗教案」......

史英 2023-09-12

【旅遊教學】森小旅遊教學DAY2:再會布袋,在故事裡,我們前進菊島
【旅遊教學】森小旅遊教學DAY2:再會布袋,在故事裡,我們前進菊島

終於,要前進澎湖了。但,且慢,離開布袋前,要先打掃!

林青蘭、旅遊教學小組 2023-06-08

【旅遊教學】森小旅遊教學DAY1:來去布袋買海鮮 ,以及,處理牠
【旅遊教學】森小旅遊教學DAY1:來去布袋買海鮮 ,以及,處理牠

到嘉義布袋介紹環境後,進行第一個教學活動:到布袋漁港買海鮮!

戴菀萱、李軒、旅遊教學小組 2023-05-24

【旅遊教學】行前課之必要─3:來學澎湖台語
【旅遊教學】行前課之必要─3:來學澎湖台語

晚餐時間,一面學澎湖台語,一面還搭配澎湖風味餐......

◎林青蘭 2023-05-16

【旅遊教學】行前課之必要─2:遇見移工
【旅遊教學】行前課之必要─2:遇見移工

為準備旅遊教學,前往澎湖探路的老師遇見了在船上工作的印尼移工

◎陳信佑.、劉佳怡、旅遊教學小組 2023-05-10

【旅遊教學】行前課之必要─1:健行
【旅遊教學】行前課之必要─1:健行

構思森小的旅遊教學時,老師們心中存在著許多關於孩子的未來想像

林青蘭 2023-05-02

森小的一堂國語課—〈一桿秤仔〉(下)
森小的一堂國語課—〈一桿秤仔〉(下)

一桿秤仔裡,民警互動裡的矛盾令小孩印象深刻,但賴和究竟要說?

小何老師(森林小學教師) 2023-03-31

自然課,用思想實驗來玩!
自然課,用思想實驗來玩!

這些問題是自己沒想過的、是違反直覺的,所以好玩、有意思。

陳信佑 2022-12-01

國語課怎麼「玩」? 以康軒版二下〈黃狗生蛋〉為例
國語課怎麼「玩」? 以康軒版二下〈黃狗生蛋〉為例

不是設計有獎徵答或遊戲比賽,而是,怎麼讀會好玩?

江承芳 2022-11-01

英文課怎麼玩──「玩的教育學」之森小流!
英文課怎麼玩──「玩的教育學」之森小流!

怎麼教英文,才能讓學生覺得「好玩」?有感,語言才有生命。

巫婉瑜 2022-11-01

森小的一堂國語課—〈一桿秤仔〉(上)
森小的一堂國語課—〈一桿秤仔〉(上)

原來以為〈一桿秤仔〉是我很熟悉的教材。沒想到一備課,我心虛了

小何老師(森林小學教師) 2022-09-01

森林小學 對「玩的教育學」的思考
森林小學 對「玩的教育學」的思考

打從創辦初始,森小教師群就討論過了,「好玩」有兩種

林青蘭 2022-09-01